0
開店祕笈~立店生意、選店為王

/台灣連鎖加盟促進會祕書長李培芬

開店祕笈~立地生意、選店為王

開店生意就是立地生意,也就是說店舖周闇500公尺處,有個好消息,也有個壞消息。好消息是消費者就在這裡;壞消息是競爭者也在這裡。

大部份創業者只重視選行業,卻忽略了選店舖,俗諺有云:好店吃三代,選到好店才是獲利的保障。那麼究竟如何選店呢

其實行業不同選店的條件也不同,基本上由於各行各業都非常競爭,所以計劃開店創業者必須有搶別人飯碗的準備,就像便利商店搶了柑仔店飯碗一樣,因此選店也是如此。考考你!如果你選了一家店周圍連一個競爭者都沒有,那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答案有的80%是壞消息,只有20%是好消息,怎麼說呢一個商圈之中完全沒有競爭店,除了新興商圈與新興業態之外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競爭店可分三級,一級競爭者自然是同業,與你經營相同的生意;二級競爭者是替代店,消費者選了你就不會選他,互有取代性,例如:賣便當與水餃鍋貼店;三級競爭者是類似店經營同類商品,但消費層次或情境不同,例如:外帶飲品店與茶餐廳之間商品頸似,但消費層次與情境都不同。商圈中有競爭者是好消息,代表此地可做生意,只要一級競爭店不超過五家仍有可為,但是商圈會興盛也會沒落,而消費者也會改變與流動,但店址一經選定,就像種子落了地,立地生意也得立在有養份的地,才好生根茁壯。

請注意,大部份店面生意的顧客都是走路去的 (或騎腳踏車,或騎機車 ) ,少有開車的情形,開車消費的店不在本文討論範圍。既然顧客是走去的,店舖周圍500公尺就是一級消費區,超過六成的顧客都居住或辦公於此,消費者行走的動線就值得模擬與分析,有時僅是隔條馬路,生意就差三成,重點即在於人流動線的差異。

除人流外,人留也很重要,有些店舖人來人往,但消費者卻走不進來,許多捷運地下街店舖都面臨這個問題,有人流不代表有人留,連鎖商店喜歡開在公車站牌邊,就是這個道理。

店面如果沒有先天的人留,經營者務必要創造後天的人留,店面櫥窗、佈置甚或是一張海報,都能達到人留的效果,只是有些事「先天」真的非常重要,選店就是如此,以顧客的想法來選店,別只是擔心競爭店而已。



發佈日期:2008-06-13
引用來源:
返回

店鋪資訊

聯絡我們

粉絲團

電腦版